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韵春诗页

——让我们在文学艺术的天空 逆风起飞 冒雨收获

 
 
 

日志

 
 

榴花似火忆端午  

2013-06-12 07:31:23|  分类: 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自  柳 新

【原创】榴花似火忆端午  

2013-06-10 08:41:48|  分类: 默认分类|字号 订阅


 


 

浓情端午节祝福语短信大全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榴花似火忆端午 

 

  

 
刘礼福
 

 

 

极品美图石榴花开 赏心悦目陶冶性情 66 - 周宇生 - qfgcqfgc的博客

 

 

  

           金灿灿的麦田,黄澄澄的杏儿,

   香喷喷的粽子,红彤彤的石榴花……

   啊!在这美丽富饶的关中平原,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

 

 

极品美图石榴花开 赏心悦目陶冶性情 66 - 周宇生 - qfgcqfgc的博客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约定俗成形成的传统节日。

 对于端午,我素来怀有一种特殊的亲切的感情。这其中,有着景仰屈原的圣洁情怀;有着对“吃粽子,喝雄黄酒,插艾叶”的传统习俗的眷恋;还有着对远在天国的老祖母、老父亲的深切的怀念,因为这天正是俩位老人的寿辰。诞生在端午节的老祖母,在她23岁那年的端午节又生下了我的父亲。记得儿时的故乡,每年的端午节,是我最快活的日子——

 一早起来,全家人象过年一样喜气洋洋,妈妈帮我穿好新衣,然后我一蹦一跳的跑到老祖母的炕头,大声叫道:“婆(关中方言,即:祖母)孙儿给您老人家祝寿了!”随即跪在地上,叩上三个响头。老祖母总是笑呵呵的对母亲说:“快把我的大孙儿扶起来!这是婆给的赏钱。”我便赶紧上前接过祖母的红包儿,一转身,又欢快的跑到父亲身边:“大(关中方言,即:爸爸),孩儿给您祝寿了!”还没等我伏下身子,父亲就拉住我也掏出红包儿,因为按照风俗,老人在堂,晚辈是不能过寿的。所以,给父亲拜寿的礼节就免了。到了上午,临村的亲戚们便一溜一串的登门了,他们都携带着新登场的麦子磨面烙成的香甜的大饼,还有各式糕点,我象馋嘴的猫儿一样围着老祖母,因为这些礼品全放在老祖母的炕头,而祖母总是捡最好的递到我的手里。晚上,就更热闹了,村里的大伯大娘姨姨婶婶们,有的提着鸡蛋糕点,有的拿着挂面粽子,还有一些大伯大叔拎着“西凤酒”,在屋子里、院子里摆开了酒席,他们都依次先向祖母敬祝寿酒,祖母年事已高,象征性的抿一小口儿,算是回敬。之后,便是父亲他们一帮弟兄的天下。那时,父亲正是血气方刚的汉子,他曾经赤手搏斗持枪的土匪,并在乡亲们的协助下擒获,这个土匪由于恶贯满盈后来被人民政府就地处决,父亲为此还被绘成图片在全县巡回表彰过哩。所以,这帮庄稼汉子喝起酒来,猜拳行令,好不热闹!而我则象条小鱼儿,欢快的穿梭在他们中间……

 

 

 

 

极品美图石榴花开 赏心悦目陶冶性情 66 - 周宇生 - qfgcqfgc的博客

 

 

 

         诞生在端午节的老祖母,对我总是怀着象红彤彤的石榴花一样火热的情怀!

 是她老人家牵着手儿,把我送进了小学堂。

 每年的端午节,我也总是环绕在祖母的身边,为她祝寿祈福。

 记得那年我在远离故乡10多公里的镇上的高中读书,端午节正是迎战高考的关键时刻,直到星期六下午,我才一身汗水一身土的徒步赶回家中,老祖母见我回来,扭着小脚快步走到后院的红薯窖边,用绳儿吊起沉在窖里的一个小碗(因为没有冰箱,窖有10多米深,温度较低),碗里存放着前天过端午节时留的几片肉。祖母倒在小铁勺里热了热,然后夹在馍馍里递给我。当时的农村,粮食十分紧缺,我读书住校,每天两顿饭,每顿两个馍算计着吃。17、8岁的小青年,这那够呀!常常是星期五下午,馍袋子就空了,饿到第二天下午才赶回家中。我知道,祖母给我的馍馍,也是父母省吃俭用孝敬她老人家的,可她宁愿忍饥挨饿,总是留给我吃。看着我吃得那么香甜,老祖母的眼角眉梢都洋溢着慈祥的笑意……

 后来,“文革”浩劫降临神州大地,高考停止,我便应征入伍。每年快到端午节的时候,我总是给祖母、父亲汇寄一些钱,并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1982年的那个端午节,年过八秩的老祖母身染沉疴。我从江南的军营带着正上幼儿园的小儿子返乡探望。白天,我接来城里的名医为她老人家诊治;入夜,在祖母的炕头,小儿子则表演着从幼儿园学来的舞蹈节目,还稚声稚气的念着:“西天取经有唐僧,后面跟着孙悟空,孙悟空跑得快,后面跟着猪八戒……”。直逗得老祖母好象忘记了病痛,憔悴的脸上总是笑呵呵的。

 20多天的假期很快就满了,而老祖母的病情也仿佛好转了一些。我含泪辞别祖母和父母亲,登上了归队的旅程。回到部队10多天,我接到祖母辞世的电报,那时哟,伤心的泪水象断了线的珍珠一串串的洒落面颊……

  

 

 

极品美图石榴花开 赏心悦目陶冶性情 66 - 周宇生 - qfgcqfgc的博客

 

 

 

     39岁那年的金秋,我从团副政委的岗位上转业回到生我养我的故乡,被安排在地区报社担任副总编辑(始为总编办主任)。

 每年的端午节,我总是带着糕点烟酒,回到父亲的身边,为他祝寿;晚上,又和儿时的伙伴们一起,让素来爱喝几杯的老父亲尽兴,有时兴之所至,豪爽的父亲还唱上几句秦腔。

 岁月流逝,父亲也迈进了“古稀”的人生行列,他也从村里“老支书”的位置上退了下来。由于每年的端午,正是乡亲们挥镰收割的大忙时节,他怕乡亲们受累,便让我接到城里,几位子女和亲友一起为他祝寿。

 大儿子大学毕业后,曾在贵州工作过一段时间,春节探亲时还带回来两瓶“茅台酒”,我一直珍藏着。那年喜逢老父亲“八秩”大寿,几位好朋友问讯而来,我把他们安排在饭店里,席间,我拿出“茅台”,朋友们依次为老父亲满满的斟上,他老人家笑呵呵的,高兴得一饮而尽。当远在北京、上海就读研究生的两个孙儿打来电话祝寿时,老父亲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儿,连连回答:“好!好!”……

 2006年的端午节,是我为老父亲举办的最后一个“寿宴”,那天,我一早起床,骑上自行车到老城里买回香喷喷的粽子,黄澄澄的油糕和甜丝丝的绿豆糕……,这些,都是他老人家最爱吃的呀。老父亲已经87岁高龄了,身子骨还硬朗,在老家,他还骑着自行车赶集呢。中午开宴,我和妻子、弟、妹敬给他的酒,他都高兴得一饮而尽。当我把他的大孙儿在国庆节即将举办婚礼,孙媳妇也是研究生的喜讯告诉他时,老人家更是兴奋的满脸是笑。因为大孙儿是我的妻儿当年还未随军时,在家乡由他一手带大的呀!

 记得在大儿子的婚礼上,老父亲看着美丽的孙媳妇亲切的叫着“爷爷”时,他那满是皱纹的面颊竟也落下了喜悦的泪珠儿。

 之后,他回到老家才一个多月,竟然无疾而终!伫立在老父亲的坟前,仰望着漫天的雪花,我含泪哭诉:“敬爱的老父亲哟,天寒地冻,请您加件衣裳,一路走好……”

 啊!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我虔诚的端起盛满粽子、油糕的盘子,敬献在老祖母和父亲的遗像前,也献上我的满腔的思念……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